张氏族谱

踩雷点自行左上谢谢

小吴视角

————

五一假期,张海客忽然不请自来

”张海客,不是说不批条子不准来福建找我们吗?“我没好气的左手拿着扫帚,一边招呼着胖子让他带闷油瓶去里屋

”你说见族长要批条子,又没说来这里要批条子,我是来找你的。“张海客靠在门上看着我们小鸡护崽似的举动一脸无语

他的脸已经用张海盐给的膏药擦去了人皮面具,恢复成了他原本的脸,此时眼尾微挑,加上眼角的泪痣,倒也有了几分浪荡不羁的样子,只是举动还是会习惯性地像我,让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

”找我?找我干什么?“

只见他变戏法似的掏出来了一本和牛津词典一样厚的”书“来:“张家最近一群本家人被找到了,加上张家近一百多年都忙于内部调节和对抗‘它’,族谱很久没有翻新了,找你编个族谱”

我不由得愣了愣,你们老张家族谱找我一个外姓人编,那些封建大长老知道了不会气死吧?

不愧是模仿了我那么久的张海客,一个表情就知道我在想什么:”得了,想什么呢你?现在进过张家古楼可能看过族谱的只有你了,而且你研究了张家这么久,不可能什么都不知道嘛,帮个忙。”

听到这里,我心里不禁有丝小得意,管你什么封建大家族,什么天下第一大家,族谱还不是要找我编,况且我对研究张家人确实感兴趣【毕竟是张学泰斗嘛】想了想,就侧身让张海客进去了

我们也没废话,进了书房就直接开始了,对于编写族谱我还是很有心得的,毕竟帮小花编过

然后我就问了一个我很在意的问题:“前不久我看南部卷阀的时候看到,你们张家应该是把张瑞朴当作叛徒是吧,那编写族谱的时候他应该不用编吧?”

张海客一脸无语地看着我:“如果他可以被编进族谱,我们为什么要暗杀他?”

“那张瑞桐那一支你们分类,分成什么?按理来说他是前任张起灵,但是他是张瑞朴哥哥是吧,最后他也让后代逃出张家了。你们分类是不是也把他们分成叛徒?“

“具体的我也不知道,但是如果他被分为叛徒的话,你怎么可能在张家古楼看见他的尸体?”

”那张大佛爷和张会长呢?“

”张日山肯定是会被编进去的,他当年和族长一起被带去古城遗迹,中途逃走了,按这个其实就算张家对不起他的。张启山的话,按你在古楼看到的,他是张瑞桐之孙是吧,严格来说,他们逃出张家的时候,张家刚好分崩离析,所有可以把他们归为被迫离开,但是事实是他们自主脱离张家,但即使是正在内乱的张家,他们这样大规模脱离肯定也是能察觉的,但是本家却没有管,说明就是放任他们去了,所以……我也不知道“

”所以你叭叭了这么久,结果就是一个不知道?“

我和张海客大眼瞪小眼,一起沉默

良久,书房的门开了,是闷油瓶进来了,还拿来了瓶牛奶

我正一边喝一边想,闷油瓶忽然来了一句:“可以”

我一时还没有反应过来“什么可以?”

张海客瞅了我一眼:族长是说,张启山可以编进族谱里。“

”哦哦“我习惯性一点头,哎“不是,小哥你怎么知道的?”

闷油瓶没有说话,张海客得意洋洋地翘起二郎腿:“族长肯定什么都知道啊”

真是神经病,回答的是你族长又不是你,你得意个什么劲?

闷油瓶看着我喝完奶就拿着杯子出去了,就是张海客一直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看着我,我不由得庆幸他不是小张哥,不然现在估计是要开骂了

看着窗外明媚的阳光,我不由得晃神,回过神来时,张海客用老奶奶看孙子一样的眼神看着我,“卧槽,吴邪你别吓我啊,忽然就不说话了,叫你你也不应,跟魂被抽走了一样。”

“哎好了好了,继续继续。”张海客会被我吓着我是没有想到的,不过也可以理解,如果是小哥和胖子,就不会这么惊慌失措,毕竟来了雨村之后,我喜欢发呆,动不动就掉线,张海客不知道,被吓到也可以理解

-————

“哎张海客,张海盐和张大佛爷的辈分谁高点啊?”不得不说我真的很好奇,小张哥是本家人张海琪的养子,听说张海琪在本家地位还挺高的,属于见了族长只用点头的那种,但是小张哥是养子,辈分肯定是要往下掉的,张大佛爷的爷爷是前任张起灵,但是他们一族最后脱离了本家,所以辈分也要往下掉

张海客皱了会眉,“他俩,半斤八两,应该是平辈吧。”

虽然但是,一想到小张哥的样子,然后你告诉我他和我的爷爷的老大平辈,感觉好怪哦

————

不得不说,他们老张家人是真的多,天都黑了,甚至还没有编到本家的一半,本家海字辈都还没有出现。

好不容易到张海琪,我人都快傻了。“张海客,小张哥和张海侠是收养的,你们张家认吗?”

张海客看上去精神状态也不大好:"我要是不认,张海琪能从厦门杀过来你信不?“

说到张海琪,我不由得有些好奇,百乐京案的卷阀记录,到找到小哥那里就没有了,张海琪最后的结果,我也不知道,但是梁烟烟和阿透加入的某个女性组织,好像叫什么”月上十三“有过张海琪的活动痕迹,再具体的,我就真的不知道了

张海客和我像两具尸体,就这样躺着,对于张家族谱,今天我是没有心情编了,但是对于百乐京案的结果,我还是很感兴趣的

张海客打了电话叫小张哥过来,补充一下百乐京的结果

胖子忽然推门进来,”两位,我要是不来叫你们吃饭,是不是就想死书房里了?“

”啊?吃饭了?“我转头看向窗外,有灯,估计是小哥,”好了,大伯!该吃饭了,你们张家人身体素质好,可以不吃,我跟你不一样,我只是一个普通人,族谱明儿再编吧,累了~“

张海客估计是真的累了,听见我叫他大伯都没有什么反应,跟具丧尸一样,晃晃悠悠出门去了。

今天有鸡汤,是阿公阿母的第一批小鸡,肉都还嫩着

吃完饭,我们就开始泡脚,张海客对此表示不屑,并去拿了一个木盆和我们一起泡。

月光下,我们一起扯皮,东南西北的扯,闷油瓶还是不说话

清风拂过竹林,蝉鸣声声,月光洒在院子里,院子里的树被吹下一片片的叶子,真好,真的很好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480 )
  1.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